close

“The future will not be the same.
The more you participate in, the more you gain.”

這是我為連續五天的探索教育訓練營所下的註解。

 

我們都知道,未來不會一成不變,所以,教育一再強調的,是培養孩子能夠適應現在與未來生活的關鍵能力,換句話說,也就是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,我們希望孩子透過教育的歷程,能夠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,希望他們能夠在全人教育的培育下,身心靈都獲得最佳的成長,在未來的生命裡,對外能夠對世界充滿熱情、對內也能安頓自己的心。此外,每個個體也都能與他人良善互動,進而在創造人類美好未來時,彰顯自我的價值,找到生命的定位。在參與完這短短五天的「探索教育」課程後,我看見這些在高空中漂浮的遠大夢想有逐夢踏實的曙光出現!

 

我很喜歡探索教育「反向規劃」的課程概念。現有領域課程總是先有教材,老師才依據教材去設計學習活動,進而達到學習目標,然而探索教育則是逆向操作,透過先預設期望達成的結果,再回過頭規劃課程、設計活動、產出教材。這樣的歷程,能夠讓設計者很清楚的掌握住,怎樣的學習內容應該出現在這個課程當中,也能透過設計教材的歷程裡,不斷反思與檢視這些設計是否能夠達成預期結果。同時,將枝微末節或不相關的內容刪除,更能夠聚焦在學習目標上。

 

此外,探索教育縝密的課程規劃與環環相扣的體驗式學習,也讓學習歷程更加令人印象深刻,尤其是在過程當中,引導者切中核心的guiding questions能夠觸發參與者高品質的回饋,在反覆思辯與對話的歷程當中,深化學習。我在廖執行長的身上,看到設計guiding questions的深厚功力,這是我所望塵莫及的!很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來練習這樣的功夫,相信這在未來校務經營時,對於凝聚團隊共識、激發團隊熱情、帶領團隊成長……等面向,一定會有相當大的助益。

 

五天的體能挑戰,是在讓我們脫離舒適圈,挖掘更深層那個未知的自己。執行長一再強調:「登頂從來都不是目的,過程中的體悟與學習才是彌足珍貴。」因此,所有的活動,我們都有權利選擇in or out!而當有夥伴選擇out時,執行長會讓他們問問自己:「是不想?還是不能?」的確,很多時候,面臨挑戰的不安全感,會讓我們選擇逃避,因為逃避可以避免參與後卻失敗的那種沮喪,然而,我們卻忘了,當選擇逃避時,就已經註定失去可能成功的機會了!因此,我很努力地參與每一項體能挑戰:奮力走在登山隊伍當中,不要讓自己脫隊,也要彼此照應同組的夥伴,相互加油打氣。因為肺活量不足,腳力又不夠,晨跑跑不動,用快走也要把它走完(結果竟然意外發現自己很有競走選手的實力,居然走得比其他人跑得快,哈哈~~)!水域活動,我很雀躍的挑戰「翻船復位」,沒錯,是雀躍!說穿了,是閩南語說的「憨膽」!翻船很簡單,復位卻很難!跟夥伴的默契要夠,自己核心肌群也要夠力,腰桿子要夠硬挺,如同教練說的:「想像你自己是一支鉛筆。」所以傻傻的我,就在水裡面,一直狂喊:「我是鉛筆!我是鉛筆!我~是~鉛~筆~~~~!」然後,我還是在水裡……。最後,在反覆練習落水5次後,終於勉強及格(這落水次數應該是所有人裡面最高的吧)。

 

教育探究,我們這組抽到距離第二遠的籤,8:30~16:30,八小時奔馳160公里,走訪三個指定的社區,趕在時間截止前3分鐘回到長榮百合國小報到。即使體力耗損極大,但是在走查過程當中,我們深刻了解到,學校跟社區的夥伴關係一定要好好建立,彼此服務、彼此滿足需求、彼此資源交流、也彼此成長!沒有社區當成夥伴的學校,如同一座孤島,再怎樣努力辦學,一樣是只能攬鏡自憐、自求多福!遺世獨居的學校,遇到困難,沒有外援;資源不足,沒有後方補給;缺乏人力,無法一呼百諾;甚至辦學有所成就,也沒有社區給予肯定讚美!此時,無關乎校長的辦學用心與否,關鍵卻是在於經營社區用心與否了!透過這次的社區走查,從這些社區人士的口中,我才真的驚覺,原來校長一定要好好與社區建立關係,故步自封的辦學模式,在這個時代是萬萬不可的!

 

Solo是我覺得最新奇的探索體驗!當執行長宣布當日晚上要進行獨處時,我措手不及的驚呼聲自然而然冒出來!我既期待這個挑戰,又擔心自己無法完成,畢竟,這是我第一次的在野外獨處!當天晚上,我花了25分鐘,生平第一次,自己一個人搭好一頂帳篷;然後,再花15分鐘,把帳篷裡面布置得盡可能舒適;接著,一股強烈的慾望冒了出來:我要讓自己舒服得度過這個夜晚!於是我…把毛巾用濕,脫掉衣服,開始擦澡,除掉滿身的汗水;接著,我拿出塑膠袋,在帳棚裡面解決「生理」問題。然後,就著從帳篷頂端灑落的頭燈光芒,和著營帳外那片皎潔的月光,我開始記錄教育探究的心得與這幾天的感受,就這麼文青又詩意的在野外振筆疾書著,透過書寫,我的心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。過程裡,我還跟前來拜訪的一隻螳螂聊天(我用英文問它:Are you going to stay with me tonight?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用英文……可能是直覺螳螂聽不懂中文,所以要換國際語言試試看吧!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想法~)最後,夜深了,我就這樣舒服地睡去,完全忘記自己身處野外了!我永遠記得,隔天醒來之後,走出營帳,欣賞自己獨立搭建的帳篷時,那份心裡的悸動。那是一個挑戰成功的喜悅,也是一個對潛在自我的重新認識與價值肯定。

 

透過全心全意的投入與參與,我獲得的比我預期的更多,也挖掘更多未知的自己。五天的感動,讓我了解到:在探索的歷程裡,唯有親自體驗,才能有所成長。如果只是做壁上觀,當第二圈、第三圈、甚至第四圈的人,那只會看到表面的現象,那種感動度與感受力是絕對截然不同的!

 

最後,我想分享很神奇的一件事情:從3月開始,我就深受「慢性蕁麻疹」的困擾,每一天都要吃藥、抹藥,每一天都一樣反覆發作!情況比較好的時候,發作頻率比較低,持續時間也比較短,但是從沒有一天間斷過!然而,在探索教育體驗營的第一天開始,我竟然不藥而癒,我不知道是流汗量暴增,促進新陳代謝,所以毒素排光,還是因為緊湊的體驗行程讓身體忙到忘記要發作,還是其他什麼原因,我至今仍不清楚。然而,好景不常……,就在第四天晚上,住進東方酒店開始,我又癢起來了……。我把這有趣的現象,分享給同組的夥伴,最後歸納出一個結論:我適合往山裡、水裡跑,不適合過太舒適的生活! 哈哈,也許囉~我就是沒有當公主的命啦!

 

很感謝廖炳煌執行長帶領的外展團隊,讓我對於自我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與認識,也對探索教育有更清楚的認識與體悟。感謝處長厚愛我們這些儲備校長,讓大家走在全台灣的前面,搶先體驗並接觸「探索教育」。這五天有了一個很棒的開始,然而,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要如何將這幾天的能量,持續下去,並轉移到未來校務運作上,帶給孩子如此豐富多元又有價值的探索教育課程,是日後要仔細思考的問題。在歷經洗禮後,我知道我有足夠的勇氣繼續勇往直前,走出舒適圈,用熱情與好奇,繼續探索這個世界,創造更多可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探索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y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